印夏天/冬 未了

謝謝芳寶、謝謝宜樺、謝謝儀儀,沒有你們,我不可能這麼幸福的聽見冬天。九月十八號是整個印夏天裡最硬的一天,因為萬般沒想到颱風無預警的吹掉了原本週六的場次,改期到隔天的週日下午三點,再加上連著原本週日傍晚的場,一時之間變成兩場連在一起了,我想我一生也只有這一次機會可以這麼奢侈的連續聽七個小時的蘇打綠吧!

我有點抗拒寫,又不得不寫。每次我以每小時幾百哩的速度離開,醒過來時,時空就已經大相逕庭。那是一種距離造成的失落感,很直接也很強烈,你無法做什麼,無法擁抱、無法凝視、無法靜靜微笑,也許這就是為什麼在這些年裡,我變得這麼仰賴文字帶給我的安慰和紓解。其實音樂組成的宇宙遠超我的隻言片語所能囊括,是我需要好好的想,這個過程讓我輕輕放下,細細找到其中的樣子,抽絲剝繭我們之間的關係,雖然很捨不得,但是寫下來才不會繼續在同一個時空盤旋,它們也從此塵封成了我寫下的樣子,算是一個很任性、很私人的詮釋。

因為預告了在等待開場的時間會有小驚喜,所以我們兩點就準時進場乖乖坐好等著,接著在四十分,去年十二月的〈故事未了〉演唱會的片段開始在投影幕上撥放。在看一本書、看一場表演前,如果允許的話,我喜歡先看序、甚至花絮、幕後製作、感言,這非但不會壞了我的興致,反而引導我跟著作者和表演者縮時走過從無到有的過程,得知每一個看似難以察覺的細節其實都是反覆的心血,情緒也跟著漸漸滿溢。因此到了開場〈故事〉重新編的中提琴和緊跟的鼓聲中,第一句熟悉的「秋風,推開緊閉的門扉」落下的那一刻,眼眶便無可自拔的泛淚。太好了!原來故事未了演唱會電影年底要上映了,美好的事情是值得等待的。畫面才剛暗回黑色,我們下巴還來不及闔起來,情緒還來不及緩過來,交響樂團帶著樂器登台,他們也以同一套衣服和指揮Bernd先生一起登台,當下氣氛完全爆炸開來,錯過的竟然重現眼前,有種恍如隔世的錯覺!

Winter Endless(現場照片皆來自蘇打綠臉書粉絲頁)

〈痛快的哀艷、對殺人狂指控〉

兩首歌都給我這樣的感覺:好粗暴,又好細緻。現場的交響樂實在震撼,百花齊放,每條聲線都那麼立體,相互對應得好精準,層次分明卻又格外和諧,誰也不冒犯誰。我好忙呀,耳朵好忙,眼睛也好忙,忙著看馨儀、忙著看青峰、忙著看家凱、忙著看首席、忙著看低音大提琴、忙著看指揮,忙得來不及好好呼吸。我尤其喜歡這兩首的bass線,在眾多樂器當中竟然格外的清楚,又再次直搗我的心臟。

〈地平線〉

這首歌有一幕讓我印象很深刻。在〈地平線〉的第一段主歌時交響樂團是休止的,所以原本背對著觀眾的指揮轉過來看舞台前排的蘇打綠們。我在他看他們的眼神裡看見一種自然流露出來的珍惜和欣賞,那一瞬間我完全懂了所謂英雄惜英雄的意思,金曲獎上他對蘇打綠的推崇備至在那一刻超越言語的化成真實呈現,讓我好感動,真正珍愛音樂的人是那麼純粹,其他的都不重要。

〈博物館〉

有時候會因為歌曲符合當下的氛圍所以特別選來聽,有時候是因為歌曲裡帶了某個場景的記憶,我會在飄清新小雨的時候聽〈交響夢〉,在雨大到看不見前面的路的時候聽〈燕窩〉,在飛機降落在一片燈海裡的時候聽〈小星星〉,而在冷到打顫的白霧裡我喜歡聽〈博物館〉。我尤其喜歡這首的電吉他,彈得如此空蕩如此遼闊,如此顫抖也如此尖銳,在編曲營造起來的冷冽氛圍裡,回音也有明顯的間隔…有一些情緒我消化得總比別人慢,因此聽到這種自困時,有一種被了解的感覺,就讓我像一個逛博物館的人,用自己的角度和速度來欣賞博物館裡的這首作品吧!另外,我也好喜歡好些歌在Live演出時,合聲都是馨儀在唱,她的聲音甜甜的,都讓這些歌再多加了一點糖。

〈回車諾比的夢〉

冬專輯裡面我最偏愛的一首。很直覺的從Daily的時候就知道,「啊,就是這首。」更沒想到,在拿到專輯以後,我更沈溺在後半段的詞,感覺好空、好冷,傷心到最後已經沒有力氣再傷心,靜靜將身體綣起來,什麼也不要求了。我對車諾比的事情能夠想像,但離體會好像還差上一段距離,但是我想,受傷到面目全非的時候,已經無須鼓勵了,需要的就是這種慈悲,才能稍微讓一點安慰進來。

〈他舉起右手點名〉

記得這首歌剛發不久,就發生了巴黎恐怖攻擊,那時候晚上路過達拉斯,都能看見主要建築通通一起換上了法國國旗的顏色,紀念傷亡者也警惕世人。警惕世人什麼呢?不要忘記迫害我們的是誰嗎?不要忘記那些無辜受害者的姓名嗎?那時候對這件事感觸很深,我想除了這些憤恨不平之外,除了這些歷史事件之外,除了問「所有生靈加起來也不值它的一個慾望?」「幾十年後,世界會不會還一樣?」之外,生活中我是不是也能做什麼。其實很多的仇恨都是從另外一面主觀抱持的正義,那麼在我們出手評判別人以前,是不是也該剎車,少一點定罪,先蒐集多一點資訊、保留多給一點空間、多避免一些誤會的產生?

〈Everyone〉

上半場讓我對自己最意外的一首。第一次聽到是去年在〈再遇見〉的時候,差兩天就過了整整一年。那時候的心境狼狽又徬徨,聽到光明的旋律、沉穩的節奏、澎湃的弦樂,像遇到綠洲一樣覺得很振奮,對這首歌盡是滿滿的仰慕。但這次聽竟然不自覺的流出眼淚來,嚇了自己一跳,不是為了傷心、不是因為想到誰,而是跟去年的自己形成了一個鮮明的對比,今年我學著與自己更和平的相處,學著對小事也去感恩,在那一瞬間好像可以搆上這首歌的中心思想:當我調整好自己面對這個世界的角度,在這個世界裡遇到的每一件事情、每一個人,不論外表看起來是好是壞,都可以是我們的助力,我們都可以得到些什麼。

Winter Endless

中場,交響樂團謝幕,我們用力鼓掌。到了晚上場的時候,我心裡突然很篤定,和場地大小無關、和旁邊的人站不站起來無關,我想要站起來拍手。在你編寫的音符裡面,在你彈奏的和弦裡面,在你唱的每一個字裡面,就算細膩得我粗糙的耳朵沒有辦法全部理解,但是因為這些小小細節你都佈置好了,我才得以在這麼好的音樂裡飛翔。坐著實在太放鬆了,我要站起來,用我的姿態和身軀來歡呼,我要盡全力拍手,拍到指關節都痛了也不要停。

〈莖〉

我聽不懂歌詞,但是這首旋律好迷幻,沒有鼓的貝斯太吸引人了。我看過簡單生活節唱這首歌的影片,但是漸漸被現場慣壞、被好的音響媒介慣壞後,一定要聽到立體的部分才覺得滿足。

〈百日告別〉

青峰坐在椅子上側著身,舞台打著暗紅的光,那畫面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前面的呢喃「1… 2… 3… 又醒來,5… 6… 7… 8… 只能再睡去」,聽得我的心都緊緊揪了起來,那帶著氣音得數數聽上去是一步又一步難走又得自己去走的路,時間過得很慢、很重,好不容易熬完了今天,明天卻不見得比較好。「花開得那麼烈… 」聽的當下堆疊出很痛的一種感受:世界沒有停下來等的繼續往前走,但是對我來說,道別很難,走不開的原因是因為捨不得離開你曾經在的地方,我們曾經在的地方。這樣的痛苦我也擠得我想往前走,但是我更害怕出了想念的暴風圈後,我回頭就再也看不見我們了… 就真的獨自一人了…

〈飛魚、蜘蛛天空〉

飛魚的弦樂四重奏太美了,這是所謂的想都不敢想的奢望,竟然呈現在我的眼前。即使聽了前半場交響樂的大陣仗,四把的提琴卻還是一點也不空洞,我覺得青峰的嗓音唱這首歌有千迴百轉的感覺,好清澈。低潮期曾經無限循環這首歌,我也被這首歌救上岸,我特別喜歡這首歌的最後一段,提醒我生活即使再匱乏、再困迫,都還是可以選擇不再去輕易做壞心情的代罪羔羊。然後飛魚最後一個音結束後,直接開始蜘蛛天空,這個疾速弦樂版本的蜘蛛天空比原本的編曲帶了更多恐怖的感覺,我全身雞皮疙瘩,甚至有點腦充血,嗯,蜘蛛毛起來的感覺就是這樣嗎?

〈遲到千年〉

這是一首前奏一下,心就被灌滿的歌。雖然這不是最早的單曲,但是我總是可以從這首歌聯到蘇打綠最初的樣子。在我第一個對他們如此著迷的夏天,我也是反覆聽著這首歌,歌詞那麼抽象,卻又被字裡行間安慰。十週年我最喜歡的畫面,也是下在這首歌裡,可以聽得到爾後整個樂團一起編寫的版本,實在是太幸福了。

印夏天票卡-冬

非常幸福、非常滿足。午場和芳寶,她在第一時間毫不猶豫地答應我一起看蘇打綠,她總是在各樣事情上都把我放在心裡,想起去年年底,她在我很失落的時候,鄭重答應連同我的份盛裝出席〈故事未了〉,這次還找宜樺來幫忙搶到那麼前排的票;晚場和儀儀,身邊的人來來去去,過了兩年,我們還在,也在看似根本不可能的情況下一起再次看到蘇打綠,一起飄洋過海,一起非常投入,將近八次的釋票她也都在地球的另一端陪我一起掛在網上倒數。她們讓我很感動也很珍惜,因為,有時候我們的在乎會被他人不自覺地順手借用,但是她們從不,她們也在乎我的在乎。謝謝你們,我也都擺進心裡了。

這次點歌聽到了心頭好的〈無〉、〈島唄〉、〈近未來〉、〈這天〉,尤其是〈無〉,雖然只有半首,但是我非常喜愛它的歌詞。Talking的部分我先擱一旁不佔篇幅了,但是我真的很喜歡熱鬧的氣氛,廢話越多越開心,讓我有大家都很親暱的感覺。他們真的很可愛,之後休團沒有錢花了就說一聲唄,什麼樣的才藝秀、要繳很貴年費的後援會、吃飯觀賞大會我們都買單啦。一路開心到散場,我們一面嘰哩呱啦的讚嘆,我們剛才親耳聽了一張今年金曲獎的最佳專輯耶,最佳樂團耶,最佳編曲耶,交響樂團的Live實在太硬了,結果突然話鋒又一轉,沒頭沒腦的笑出來,「所以圓滿劇場的涮涮鍋騙錢大會什麼時候要開賣呀?」(September 18)

Leave a Reply

